碳市场新闻

  • 2022年有1.96亿吨碳信用被注销 80%的自愿减排量是用于碳中和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24-01-25

      据21th了解到,世界银行《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显示,2022 年有1.96亿吨碳信用被注销,其中约0.43亿吨用于强制碳市场及碳税的履约,即80%的自愿减排量是用于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碳中和的,且自愿减排量进入场内交易的比例也在大幅提升。随着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预计未来基于这一需求的市场规模仍将进一步放大,全国CCER市场的启动,顺应了社会需求和未来趋势。

  • 均价63.5元/吨,第一批CCER交易花落谁家?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24-01-25

    2024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本次启动仪式有很多看点: 1、第一批新CCER那几家单位入选? 启动仪式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4家项目开发单位负责人签署了自愿减排项目开发和减排量交易合规倡议。有关部门…

  • 新疆首批180家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11-27

    11月25日起,新疆180家重点企业参加为期3天的自治区碳市场能力建设及重点企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直报系统专题培训。这180家企业将成为自治区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企业。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创军介绍,“十二五”期间,自治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能耗均实现双降目标,其中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扣除“三基地一通道”项目)累计下降16.37%,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国家下达自治区碳强度下降11%…

  • 全国碳市场启动临近 各地冲刺“跑马圈地”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11-27

    随着2017年全国碳市场启动临近,各方“跑马圈地”升温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全国碳排放总量和配额分配方案批复在即,各地备战也进入冲刺期,非试点地区开展了碳排放核查、能力建设等工作

  •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11-12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国发 〔2016〕 61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 2016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低碳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我国二氧化碳排放20…

  • 全国碳排放配额分配启动在即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10-17

    日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被称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前最关键一步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工作即将开始。据悉,这项工作拟定在10月启动,并在明年上半年或者一季度内完成。按照目前的部署,全国碳市场将采取两级分工模式,即中央层面确定排放总量和配额分配方法,省一级层面管具体分配、履约监管,各省对免费配额的分配保留一定权利。 根据安排,明年我国将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结束试点阶段。“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建设全…

  • 《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全文)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10-16

    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 (征求意见稿) 为了配合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开展,规范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会计核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现就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企业(以下简称重点排放企业)以及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其他企业,有关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如下。 一、科目设置 重点排放企业应当设置如下会计科目,核算与碳排放权相关的资产、负债。 (一)重点排放企业应当…

  • 全国碳市场启动在即 规则设计应适应电价市场化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09-14

    随着电改不断深化,电价市场化已经走在前面,这对于我国即将建立的碳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是电改攻坚期,也是碳市场开始运行的起步阶段,如何让碳市场在规则设计上与电力体制改革动态相容,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挑战。 全国碳市场启动在即 规则设计应适应电价市场化 经过多年准备,全国碳市场终于有望在2017年建立。电力行业作为最大的固定碳排放源必然纳入其中。如何利用碳市场有效促进电力企业降低碳排放应得到碳…

  • 未来中国碳市场年交易量将超30亿吨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09-07

    2017年中国将建立碳排放的交易体系。9月6日,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在上海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开始试点碳交易以来,目前已经有7个试交易点,包括中国GDP第一大省广东。不过,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因为区域分割了碳交易市场,交易量并未呈现规模性。截至今年上半年,三个完整履约期共交易6758万吨,交易金额23.25亿元,与欧盟等国家存在差距。 梅德文指出,明年将7个交易点统…

  • 北京环境交易所与江西省开展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

    分类:碳市场新闻    2016-07-28

    为提高非试点地区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发挥碳交易试点地区对非试点地区的帮扶作用,6月28日,由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办,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江西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协办,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北京)中心、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低碳智慧研究院承办的“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企业高层培训会”在南昌举行。共有来自江西省各重点排放企业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