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价63.5元/吨,第一批CCER交易花落谁家?

2024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本次启动仪式有很多看点:

1、第一批新CCER那几家单位入选?

启动仪式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4家项目开发单位负责人签署了自愿减排项目开发和减排量交易合规倡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碳排放交易机构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这也意味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四家机构成为新方法学发布后,首批成功申发新CCER的单位,并分别成为林业、光热、深远海风林、红树林方向的代表。

2、首日交易有谁参与?

涵盖新能源企业、用能单位、林业单位、碳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均有参与,机构甚至自然人都可以申请登记、参与交易。
据统计,市场启动首日总成交量375,315吨,总成交额23,835,280元。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化、中国建材、北京国资公司、京能集团、金隅集团、中航信托、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河南环能中心、岳阳林纸、北京和碳、摩科瑞、复厚碳投等企业参与了首日交易。

据专家介绍,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诚信和自愿的原则,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甚至自然人都可以申请登记、参与交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社会学室主任 阳平坚:目前主要的参与者,一个是控(制)排(放)企业,还有一些非控(制)排(放)企业,比方说它虽然自己没有减排的强制要求,但是它为了彰显自己企业社会责任,它也会参与进来购买自愿减排量。将来随着碳市场的成熟,自然人也可以参与进来,比方说我今天要出差,这一趟飞行要排放100公斤二氧化碳,我也可以将来去买自愿减排量来抵消。

2024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CCER)总成交量375,315吨,总成交额23,835,280.00元,折合平均63.5元/吨!

同日,全国碳排放权(CEA)交易成交价格为70.67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