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将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绿色产业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研讨会上发言称,近年来,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快速发展,不断创新。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到了全部贷款余额的10%,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人民币(或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圆满闭幕,中国在G20主席国任内完成所有既定议程的讨论,并在多个领域展现全球影响力。其中,绿色金融作为此次峰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充分展现了G20的全球领导力和中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为宣介杭州峰会所达成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9月6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八家机构共同举办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讨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资本市场、培育绿色投资者,以及开展环境风险管理、强化环境信息和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等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研讨会上发言称,近年来,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快速发展,不断创新。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到了全部贷款余额的10%,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人民币(或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

此外,中国是全球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中国是第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机构,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本国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包括内蒙、云南、河北、湖北在内的地方已经纷纷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中国已经宣布2017年将启动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

2016年,注定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借担任G20主席国之际,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了G20议题。通过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及金融稳定理事会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披露小组的工作及研究报告,发展绿色金融正在成为G20和主要国家财经领导人的共识。

易纲透露,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已经获得各国广泛的支持,联合国的环境规划署担任秘书处,研究小组共有80多位成员,来自G20成员国还有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在中英主持下和各方的积极参与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做了大量的开创性的工作,在过去8个月召开了4次正式的会议,并且支持多次绿色金融相关的公开论坛,咨询了许多非G20国家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研究小组认真研究了全球绿色金融所面临的各种障碍,并就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一系列倡议。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完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并且提交杭州峰会讨论,昨天公布的G20杭州峰会公报高度评价我们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易纲说道。

在G20杭州峰会公报中,各成员国也表示出对于绿色金融的关注以及发展决心。

公报提出,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

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面临许多挑战,包括环境外部性内部化所面临的困难、期限错配、缺乏对绿色的清晰定义、信息不对称和分析能力缺失等,但G20可以与私人部门一起提出许多应对这类挑战的措施。公告表示,欢迎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和由其倡议的自愿可选措施,以增强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

对于未来发展绿色金融的可行路径,G20公报建议,可通过多项努力来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推动绿色金融的自愿原则,扩大能力建设的学习网络,支持本地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开展国际合作以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鼓励并推动在环境与金融风险领域的知识共享,改善对绿色金融活动及其影响的评估方法。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并已取得显著成果,对于未来该领域的继续探索,也有了清晰的框架。

易纲表示,中国将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努力在国内构建一个更为完整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将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未来,在发展国内绿色金融的同时,易纲提出,中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道,在G20框架下和双边框架的合作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投资绿色化,中国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来源:一财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