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碳院碳交易能力建设(北京)中心

随着国内七省市碳交易试点的稳步推进和国家统一碳市场建设的提速,中国即将迎来全面的碳约束时代,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排放权已经成为一种具有金融价值的稀缺商品,逐渐成为企业继现金资产、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后又一新型资产——碳资产。在国家统一碳市场运行后,将有更多的企业被纳入到控排体系中来,以碳资产为交易标的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基于市场机制的碳资产管理理念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有关碳资产的市场价值将受到更多的期待。

所谓碳市场能力建设,即是对全国碳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包括政府、控排企业、第三方核查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培训,目的是为了让市场参与主体提前熟悉碳市场政策法规,熟练操作报送、登记和交易系统,具备完成减排义务、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如果能力建设过程中某个环节缺失和不足,极易出现核查数据失真导致市场公信力丧失、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薄弱导致履约成本升高等情况发生,对碳市场初期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面对碳资产管理,应对得当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并增加盈利。应对不当,则可能造成碳资产流失,降低市场竞争力,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培养一批了解碳市场相关政策、掌握碳市场交易规则、能熟练使用碳资产管理相关工具的专业性人才对企业有效利用市场手段管理碳资产、实现碳资产的保值增值意义重大,也将是企业在碳约束时代抢占市场先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鉴于此,中碳院——碳交易能力建设(北京)中心积极开展“碳资产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课程。

中碳院旗下子业务:

由五大板块业务构成

一、碳顾问

为广大企业提供ccer,碳配额,碳资产开发等方面的咨询与顾问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创造价值,同时稳健促进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成熟。

二、培训

联合人社部、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科华碳(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在全国率先推出“碳交易师、碳审计师、碳资产管理师”等系列认证培训。旨在普及碳交易知识,培养碳交易人才,推进碳交易市场的成熟发展。

三、媒体

由中国碳交易第一门户网站”www.tanjiaoyi.com”与中国碳交易第一自媒体“易碳家”公众号组成。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最及时、全面、独到、实用的资讯服务。
由中国碳排放交易网、易碳家-中国碳交易网和“易碳家”公众号组成。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最及时、全面、独到、实用的资讯服务。

四、碳池

中国首家,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碳市场o2o模式的交易撮合平台。“碳池”的推出,不仅提供既通俗易懂又便于操作的线下交易,更是借助o2o的模式,着眼于大数据在未来不可限量的社会价值,以期为我国的绿色经济贡献切实的力量。

五、碳金融

在中国首家推出“碳交易K线”、“碳交易指数”,并免费提供给全国所有同业使用,此举,更是开了行业先河。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