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与云南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能力建设培训

========

由云南省发改委、深圳市发改委及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联合主办的“云南省碳交易市场能力建设培训会”,于2016年4月19-20日在深圳举行。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于2016年3月19日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正式揭牌,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设立的首个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碳市场能力建设的对象主要是碳交易非试点省市发改委主管部门、地方技术支撑机构、第三方核查机构以及即将纳入全国碳市场的管控企业,目的是提高相关机构对国家碳市场政策法规、工作部署以及技术规范的理解,分享深圳在碳交易试点工作中的政府管理经验,切实提高培训对象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能力水平。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云南省发改委处长吴尤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碳市场部副主任张昕,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钱国强,深圳市发改委碳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全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郭力军,及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等专家领导受邀进行了碳市场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来自云南省16个市州的发改委分管主任、相关科室领导及技术支撑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全国碳市场能力深圳建设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让‘试点’成为‘经验’,并为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设进程一份贡献力量。”蔡羽说,“作为首个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我们很愿意今后跟云南省不断地加强联系与交流”。云南省参会代表也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培训与调研活动。云南省发改委组织各市州代表来到深圳,希望以开放的心态学习深圳碳市场建设与管理的经验,保护好云南的秀丽风景。

郭力军介绍,现阶段深圳共有636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和部分大型公共建筑被纳入碳交易市场体系,其排放总量约占全市的40%。并将不断扩大管控对象范围和涵盖领域。截止2016年4月19日,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1089万吨,总成交额4.1亿元;CCER总成交量322万吨。

葛兴安认为,碳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成立以来,在碳金融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实践,包括首次发行碳债券实行碳资产质押融资,并和银行合作,发行国内首笔绿色结构性存款,进行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等等。葛兴安强调,碳市场的发展需要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应高度重视金融与碳市场的结合,持续开展金融与碳市场的创新实践,并不断创新和丰富碳金融品种,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碳金融体系。

培训第二天,云南省参加培训人员到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和管控企业深圳能源集团妈湾电力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云南省参加培训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碳市场建设、运行、管理及市场参与企业的工作的制度、组织结构设置、专业人员配置等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能源集团在碳市场建设、碳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对于云南碳市场建设与管理具有非常强的学习和借鉴作用,云南省作为中国的旅游大省,应因地制宜,出台更适合本地碳市场建设相关方案,造福百姓,同时推动经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