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赴河南开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能力建设

========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以下简称为:深圳中心)自上周六正式揭牌以来,迅速推进与相关省区的能力建设合作。2016年3月22日,在河南省济源市,深圳中心与河南省发改委合作举办为期两天的“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暨碳排放权交易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是深圳中心揭牌后的首个合作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河南省发改委、济源市政府和深圳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彦章、济源市副市长李拴根、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碳市场部副主任张昕、深圳市发改委碳交易管理办公室周全红等领导出席会议。河南省各市、县发改部门主管领导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深圳中心在筹备期间与非碳交易试点省市发改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收集碳市场建设中的困难与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根据合作省区的实际需求组织专家有针对性设计培训课程。

此次培训为提高河南省内市县一级政府主管人员的碳市场建设专业水平,深圳中心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发改委碳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全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郭力军。两位专家从政府管理者角度分享了深圳在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动员企业、培育市场、实施监管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系统总结了深圳碳市场从筹备建设到运行发展这五年时间里的创新实践。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作了“碳金融创新与企业绿色融资”的专题报告,以深圳试点为案例,详细介绍了管控企业如何利用碳市场获得低成本融资,支持企业低碳发展。报告收到了热烈的反响,参会的代表表示,深圳在碳金融领域的成功实践为企业破解发展与低碳矛盾提供了积极借鉴,并且能够调动企业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能力建设是未来全国碳市场顺利启动和运行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深圳中心积极响应张勇副主任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和任务部署,后续还将与合作省区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能力建设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全国碳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