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与甘肃省开展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

-------

2016年5月12日,甘肃省发改委与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中心)、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及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在金昌市举办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会。来自甘肃省河西片区金昌、酒泉、武威、张掖、嘉峪关、白银六市的市县(区)两级发改委领导,以及拟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近百家企业,共计两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甘肃此次与深圳中心合作开展培训,主要对象是拟纳入全国碳市场的管控企业,培训内容聚焦在企业具体参与全国碳交易所需的内部准备,包括碳排放数据监测与管理、企业碳资产管理与交易、碳金融应用与企业绿色融资等。甘肃省此前已多次组织全省发改委系统以及企业的培训,而本次培训内容则更贴近碳交易市场,注重实战,更具深度。

甘肃省发改委气候处处长柴丽萍、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碳市场管理部副主任张昕、金昌市发改委副主任吴玉珍、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和甘肃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郭军洋出席了此次培训会。深圳中心还特别邀请到了安迅思中国碳市场商务总监刘亮、超越联创环境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曹原等企业碳资产管理及交易专家为企业授课。此外,美国环保协会还现场组织了模拟碳交易,让参会企业对碳交易全流程有了深刻的理解。

据悉,甘肃省已经率先完成拟纳入全国碳市场管控企业的排放数据核查工作,碳市场的各项建设工作进展均在全国非试点省份中领先。甘肃省发改委表示,碳交易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了丰富甘肃省企业的碳交易经验,今后甘肃省发改委将继续组织多层次、多专题、针对性和实操性强的能力建设培训,形成一个自上而下、横向交叉的立体能力建设体系。

相比于其他非碳交易试点省区,甘肃省在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方面具有多方面特点。其一,提早行动推动有力,早在去年年初,甘肃省发改委就已经开展全省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报送的培训工作,并且将温室气体排放报送系统投入使用;其二,高度重视与碳交易试点之间的能力建设合作,去年4月甘肃省发改委就邀请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参与了对全省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报送培训工作,并且积极派人参加在深圳举办的各类碳交易培训与研讨;其三,统筹规划重点布局,推动省内先进地市的工作突破,省委改革办在将金昌、酒泉两市列为甘肃省碳交易试点之后,两市均与深圳市签署碳市场区域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相关机构的帮助下,碳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领先,并且很好的带动了全省。最后,甘肃省积极跟进国家顶层设计,注重地方制度建设,出台了甘肃省碳排放核查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地方制度,结合本地实际很好的细化了国家顶层规章。

金昌于2012年7月和2014年12月,相继被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和全省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2015年9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首届“中美气候领袖峰会”期间,金昌在甘肃省率先与深圳就共同建设区域碳交易市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于2016年3月19日成立,作为全国首个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深圳中心全面服务全国碳市场建设,协助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非试点省市碳市场能力建设。成立后,深圳中心与兄弟省市商谈碳交易能力建设合作事宜,以深圳中心为依托,联合国内外合作机构,举办碳市场能力建设活动,为非碳交易试点省市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和实操技能,全力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全国碳交易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