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 【专访】《巴黎协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分类:专家视角    2017-01-11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主持人: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林牧茵 主持人:本次高峰对话,我们要面对的是两座真正的“高峰”:解振华先生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约森·弗拉斯巴斯先生是德国环保部国务秘书。他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和付出,从青年时代就已经开始了。他曾经是青年环保志愿者,担任过德国青年自然保护协会的主席,此后在一些官方和非…

  • 邹骥:中美带头批准巴黎协定,特朗普难以搅局

    分类:专家视角    2016-11-27

    当地时间11月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闭幕。此次会议围绕落实《巴黎协定》展开,因而也被成为是一个“落实行动”的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两周前正式生效,距离去年12月12日该协定被通过不足一年。而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则过了8年才生效。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曾经难以想象,现在不可阻挡”。 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副…

  • 蒋兆理:全国碳配额分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

    分类:专家视角    2016-10-21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日前透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下一阶段,将测评有意加入全国碳市场的碳交易平台。此外,还将评估第三方核查机构,预计一部分核查机构将被淘汰。 蒋兆理在近日举办的“中欧碳交易能力建设项目高级论坛”上提到,该方案将成为部门配额分配的指南。一旦方案得到批复,气候司将组织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相关企业学习、研究、执行方案。 方案对不同企业、行业…

  • 专访英国气候变化特使大卫-金爵士:中国的碳交易市场会是全球最成功的

    分类:专家视角    2016-10-09

    “我希望后世铭记2015年12月12日这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人类终于下决心要解决气候变化这一重大问题。当然,我们任重道远,巴黎协定只是个起点。”近日受邀来到中国的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大卫-金爵士(Sir David King),在参加于上海举行的气候变化对城市暴雨影响及复合灾害应对高端论坛间隙,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大卫爵士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开放,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正确姿态。中…

  • 陈雨露:“新常态”下的经济和金融学理论创新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21

    编者语:经济的“新常态”实质上是对危机之前长期积累的金融失衡的一种被动式的集中调整,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要厘清和正确处理好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动态关系,因此,必须首先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经济和金融学方法论。可以从必须彻底重建宏微观相统一的金融学理论体系和宏观经济学对金融规律的认识必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两方面来着手研究。 一.“新常态”所反映的经济和金融问题本质 这里的所谓经济和金融“新常态”(New No…

  •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积极推进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19

    切实担当社会责任 全面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尚福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田国立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广大从业人员、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银行业落地,开创了发…

  • 陈周阳:绿色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14

    如果说金融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那么绿色金融的首要任务就是支持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实现了从“ZERO”到“HERO”的迅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当然也面临很多障碍和挑战:期限错配、绿色定义缺失、信息不对称、缺乏对环境风险的分析能力等。 笔者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绿色融资是否真的投入到绿色项目之中。这关系到整个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

  • 梅德文:如何建设成熟的中国碳市场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14

    “中国碳市场大有希望,但需要在有效性、流动性、稳定性上做一些更有创新性的探索,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中国碳的定价机制,”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说。 梅德文是在出席9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时做上述表述的。在此之前,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中国已经决定在2017年启动全国性的碳市场建设,提高碳交易市场的流动性和碳产品定价的有效性。 据梅德文介绍,2013年中国开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 邹骥:将气候变化纳入G20峰会是题中应有之义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09

    –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家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 会前的气候变化主席声明、中美《巴黎协定》批约文本联合交存、会中的气候变化议题讨论……可以说,气候变化是第一次在G20峰会这般量级的舞台上演出如此重要的戏码。 9月5日,此次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应对气候变化的“征程”却依然向前。针对G20杭州峰会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家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将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绿色产业

    分类:专家视角    2016-09-07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研讨会上发言称,近年来,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快速发展,不断创新。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到了全部贷款余额的10%,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人民币(或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圆满闭幕,中国在G20主席国任内完成所有既定议程的讨论,并在多个领域展现全球影响力。其中,绿色金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