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文:北京有望成为国际碳交易中心

=============9

导语:北京环交所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环境权益交易机构,作为北京环境交易所的总裁,梅德文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国内碳交易领域。实际上,碳交易这个国外很早就有的交易形式,在国内仍不为公众所熟知。正因如此,梅德文也不遗余力地四处宣传,推介。财经早餐与他见面的时候,他也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

需要普及的是,关于碳交易这种交易方式,可以简单的描述为如果你的工厂在碳排放领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并且小于给你规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那么恭喜你,少于额度的二氧化碳数量,就可以到梅德文所属的北京环境交易所进行交易,卖给那些完不成减排额度的企业。

这种用市场调节碳排放的方式,在国外尤其是欧洲国家已经较为成熟,国内尽管起步不晚,却并未形成具有规模的全国性市场。多个问题仍然掣肘,没有统一的市场、约束力不够、标准不能统一、民间的核查力量不足等等。

不过好在国家将在2017年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根据发改委的计划,全国统一碳市场将会覆盖30亿-4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将取代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我国将有8个行业、14个子行业中近1万家企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中,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吨配额,涉及金额为12亿-80亿元,如果未来引入期货交易,交易规模能达到400亿-800亿元。

看到上面这些数据,想想就很震惊是不是?来看看梅德文是怎么说的。

什么是碳交易

请梅总给大家介绍下,什么是碳交易,什么又是碳市场,具体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梅德文:2016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将计划在2016年出台并实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的配额分配方案,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实际上,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就已经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在内的两省五市的试点工作已经从2013年相继运行至今。

碳交易基本原理是,由政府设定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上限并为纳入交易机制的企事业单位分配一定的配额,超出配额排放的单位需要从市场上购买配额补足上缴,而配额有富余的单位则可以出售配额。它是一种从社会总体上达到节能减排并且最为经济高效的市场机制。

碳交易市场是以市场化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建立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促使重点排放单位提高节能减碳意识和节能减排本领。

具体流程包括:确定覆盖范围、设定排放总量、分配配额、抵消机制、履约等。

金融产品创新是碳交易的发展趋势

记者:任何一个市场都有定价,环交所目前的碳价是按照什么标准来定的?相比于实物交易而言,碳交易更具虚拟性。碳交易未来会衍生出什么样的产品?

梅德文:目前的碳价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碳交易在国内试点目前还仅限于现货市场的交易,金融产品创新是碳交易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目前北京的碳金融产品包括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碳排放权场外掉期等。推出这些业务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交易参与人需求,为交易参与人提供丰富的风险规避、融资工具等,使北京碳市场更加活跃。包括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场外掉期等业务也是全国首创,受到了交易参与人的广泛欢迎。在全国市场启动后,我们会继续研究和开发相关碳金融创新产品,以期不仅满足北京控排和投资企业需要,也为全国碳交易开发创新型产品。

各地试点为全国市场提供经验

记者:目前全国有多家碳交易市场,北京因为减排严格,所以碳交易活跃。不过国内其他地区的环境保护力度并不如北京,可能碳交易会失去作用,但是环境问题却是全局问题。国内碳交易或各个碳市场该怎么去发挥作用?国内现有的环境保护的手段、法规甚至法律需要就此改进吗?

梅德文:目前7个碳交易试点已建立完整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培养了首批中国碳市场参与方,在碳交易各项要素的设计上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各试点为全国市场提供了包括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总量控制及覆盖范围划分、配额分配标准设计、核查核算标准设计、交易系统建设和对接以及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的经验。以北京为例,碳交易试点体系设计采用国家级专家的方案,与未来全国市场总体设计趋同,可视作全国碳市场的一次演练。但也应该看到,各试点在为全国市场探路试水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试点造成的市场分割、标准不统一以及重复建设等情况也实际存在,部分试点存在政策规则设计缺陷、约束力不足,政策和市场透明度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在过渡到全国市场期间进行全盘考虑。

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统一注册登记平台,统一监测、报告与核查规则,统一配额分配方法,统一履约规则和相关资质要求和监管,更有利于从全局角度通过碳交易的手段解决相关环境问题。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也会进一步建立、健全。

碳交易将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现在推行的去产能也意味着去污染源,为了市场健康和环境改善,很多企业都不得不完成去产能计划。经济的L型会对碳交易市场带来影响吗?

梅德文:碳市场的核心原理就在于通过一个透明的、可预期的、真实的价格信号,来引导稀缺的碳资源配置。引导碳资源配置这一目标可以通过行政手段、财税手段、市场机制来实现。碳交易作为一种市场机制、金融手段,相对于行政手段和财税手段具有三大显著的特点:可以从总量上做到绝对减排;能够通过透明的可预期的真实的价格信号,来引导稀缺的碳资源配置;能够做到在全社会层面,低成本、高效率的减排。而这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三去一降一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因为有碳的约束,企业就会大力促进技术创新、设备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从而改变市场的供求。中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有利于去产能,真正推动我国的绿色发展。

学习全球先进经验

记者: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碳交易是一个全球问题。中国的碳市场建设者、从业者、交易者如何利用好全球范围的碳交易市场?

梅德文:中国的碳市场建设者、从业者、交易者可以学习全球范围内各碳交易市场的先进经验,总结吸取教训。

从政策制定角度来看,学习国外碳交易市场顶层设计与实践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并尽量避免重蹈其覆辙。以北京为例,充分考虑欧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由于配额发放过多导致碳价暴跌等问题,在试点期间配额核发遵从适度从紧原则。对重点排放单位的既有设施,确定不同行业2013—2015各年度的控排系数,实现既有设施碳排放量逐年下降。发布细分行业碳排放强度先进值,强化新增设施排放的约束力。适度从紧的配额核发设计,使得北京试点三年运行期间碳价始终保持相对稳定。

北京有望成为国际碳交易中心

记者:北京环交所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希望在全国碳市场的建设中起到什么作用?

梅德文:北京环境交易所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由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等机构发起成立。

在全国碳市场形成过程中,北京碳试点将不断完善碳交易机制设计,并且通过不断开展区域性碳交易合作向非试点地区输出碳交易试点建设经验,帮助非试点地区进行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辅助建立交易规则及系统,并且扩大北京市场影响力至国际地区。应当说,在未来的全国碳市场中,北京最有希望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碳交易中心,北京环境交易所也在这一目标指引下积极为国家级碳交易中心的建设进行筹备,从而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文章转载财经早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